אֱמוּנָה

你讲话怎么有利文顿口音啊?

西班牙

「昨天的一切已消逝。度量衡术语

沿着贸易航线传播到了中国;

算盘和环形石柱散布四方;

昨天,在日照充足的地带会测量投影。


「昨天,纸牌用来为保险估价,

水用来谶纬卜卦;昨天发明了

车轮和时钟,驯养了马匹。

昨天是航海家们忙碌穿梭的世界。


「昨天,仙女和巨人被废黜,

城堡如兀立的苍鹰盯视着山谷,

小教堂建在了森林里;

昨天雕刻了天使和吓人的滴水兽。


「在石柱间对异教徒进行了审判;

昨天有小酒馆里的神学纷争,

有治愈百病的神迹泉水;

昨天有女巫安息日;但今天只有斗争。


「昨天安装了发电机和涡轮机,

在殖民地的沙漠里铺设了铁路;

昨天有关于人类起源的

经典演讲。但今天只有斗争。


「昨天仍信仰着希腊的绝对价值,

英雄死去时会垂下帘幕;

昨天会在日落时祈祷

会对疯子顶礼膜拜。但今天只有斗争。


「诗人嘀嘀咕咕,在松林里受了惊吓,

蜷缩在纵情欢唱的瀑布里,或伫立在

斜塔旁的峭壁上:

“哦,我的幻象。哦,赐给我水手的好运。”


「研究员透过他的仪器,窥视着

非人类的领域,活跃的杆菌

或巨大朱庇特的殒灭:

“但生命就如我友。我要探究。我要探究。”


「穷人在他们不生炉火的住处放下了晚报:

“我们的日子过一天少一天。哦,让我们

看到历史的操作员

和组织者,让时间之河焕然一新。”


「各个族群汇聚了每一声呼喊,召唤着

那个塑造了独特的食欲、安排了

隐秘的暗夜恐惧的生命:

“难道你不曾建起海绵的城邦,


「不曾复兴鲨鱼与老虎的庞大军事帝国,

不曾创立过知更鸟勇敢的州郡?

干涉吧。哦,像鸽子、像狂怒的父亲

或像温和的工程师般降临,但请降临。”


而生命,若它给以答复,会从内心、

从眼睛和肺腑、从城市的商店和广场来回应:

“哦,不,我不是倡议者;

今天不是;我不是你想的那样。对你来说,


「我是应声虫,是酒吧陪客,是容易受骗的傻子;

我是你做的每件事。我是你立志从善的

誓言,是你的幽默故事。

我是你生意上的代言人。我是你的婚姻。


「你有何建议?建一座正义之城?我愿意。

我同意。或是立一份自杀协议,那罗曼蒂克的

死亡?很好,我接受,因为

我即是你的选择,你的决定。是的,我是西班牙。”


「很多人已听到了这个声音,在遥远的半岛,

在沉寂的平原,在离经叛道的渔夫的海岛,

或是在城市堕落的中心,

他们听到了,如海鸥或花种般迁徙而来。


「他们如刺果紧贴着长长的特快列车,一路颠簸地

驶过了不公义的土地,驶过了黑夜,驶过了高山隧道;

他们飘洋过海而来;

他们走过了重重关卡。他们前来奉献自己的生命。


「那个干燥的方寸之地,那块从炽热的非洲掐下来的

碎片,被如此粗糙地焊上了追新逐异的欧洲;

在那个河网密布的高原上,

我们的思想已具形体;我们的狂热样貌凶险,


「明晰而生动。因为那些促使我们对药品广告

和冬季游轮宣传册作出反应的恐惧

已然变成了入侵的军队;

而我们的脸庞、建筑的外观、连锁商店和废墟


「正投射着它们的贪欲如同行刑队和炸弹。

马德里是心脏。我们的片刻温情

如救护车和沙袋般蓬勃发展;

我们数小时的友谊成就了一支人民军队。


「明天,也许就是未来。会研究

包装机的耐损度和运转部件;会逐一探索

放射线的所有频程;

明天,会以节制饮食和短暂休整来拓宽意识。


「明天将重新发现浪漫的爱情,

也要为乌鸦摄影;所有的欢乐都会得到

自由的巧妙庇护;

明天将是庆典司仪和音乐家的时刻,


「圆屋顶下的合唱美妙而又喧闹;

明天会就猎狗的饲养问题交换心得,

突然举起的一只只手臂

会热切地选出领导人。但今天只有斗争。


「明天属于年轻人,诗人们会像炸弹般冲动,

湖畔的漫步,数星期的融洽交流;

明天会有自行车比赛

在夏日黄昏穿行于郊外。但今天只有斗争。


「今天,死亡的几率有预谋地倍增,

在必要的谋杀中清醒接受了罪恶;

今天,力量都消耗在了

无趣短命的小册子和令人生厌的会议里。


「今天还有暂时的慰藉:分着吸的香烟,

谷仓烛光下的牌戏,走调的音乐会

和男人间的玩笑;今天

伤痛前还有笨拙的不尽如人意的拥抱。


「星辰已死去。动物不会再观看。

只留下我们孤独打发着时日,而时光短促,

历史或会对失败者呜呼哀叹,

却既不能救助,也无法宽恕。」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2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אֱמוּנָ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