אֱמוּנָה

你讲话怎么有利文顿口音啊?

「人人能自由,是必为无国之民」

「故人滿之患,必生於他日之土滿,非真滿也。土滿之患,必生於居處之不均,墾闢之不講,亦未能定為真滿也。苟統五大洲人土兩均,而猶患人滿,期真滿矣。期農之所以貴有學也。地學審形勢,水學禦旱潦,動植學辨物性,化學察品質,汽機學濟人力、光學論光色,電學助光熱。有學之農,穫數十倍於無學之農。然竭盡地球之力,則尤不止於此數。使地球之力,竭盡無餘,而猶不足以供人之食用,則必別有他法,攷食用之物,為某原質配成,將用各原質化台為物,而不全恃乎農。使原質又不足以供,必將取於空氣,配成質料,而不全恃乎實物。且將精其醫學,詳攷人之臟腑肢體所以必需食用之故,而漸改其性,求與空氣合宜,如道家辟穀服氣之法,直可不用世間之物,而無不紿矣。又便人滿至於極盡,即不用一物,而地球上駢肩重足猶不足以容,又必進思一法,如今之電學,能無線傳力傳熱,能照見筋骨肝肺,又能測驗腦氣體用,久之必能去其重質,留其輕質,損其體魄,益其靈魂,兼講進種之學,使一代勝於一代,萬化而不已;必別生種人,純用智,不用力,純有靈魂,不有體魄。猶太古初生,先有蠢物,後有靈物;物既日趨於靈,然後集眾靈物之靈而為人。今人靈於古人,人既日趨於靈,亦必集眾靈人之靈,而化為純用智純用靈魂之人。可以住水,可以住火,可以住風,可以住空氣,可以飛行往來於諸星諸日,雖地球全毀,無所損害,復何不能容之有!惟是眾生之業力雖消,地球之變局日甚:地球由熱而冷,由漲而縮,由鬆而緊,由軟而堅,由圓而扁;歲差數十秒,七十餘年而差一度,二萬餘年而復其始。復其始,又不能真復其原點;則積無量二萬年,而地球之南北極,與天空之南北極,兩相易位。其間之水火海陸,不知凡幾經大變,而地球亦有終毀之時。他日之治亂興衰,誠非人之私意所能逆料,然而極之彌勒下生,維摩病起,人民豐樂,山河如鏡,真性如如,充滿法界,一切眾生,普遍成佛;其未成佛者,舍此世界地球極治之時,必即在地球將毀之時矣。何者?眾生之業力消,地球之業力亦消;眾生之體魄去,地球之體魄亦去。夫地球亦眾生也,亦一度眾生者也;地球之不得即毀,眾生累之也。」

*

「地球之治也,以有天下而無國也。莊曰:"聞在宥天下,不聞治天下。"治者,有國之義也;在宥者,無國之義也。囗囗囗曰"在宥",蓋"自由"之轉音。旨哉言乎!人人能自由,是必為無國之民。無國則畛域化,戰爭息,猜忌絕,權謀棄,彼我亡,平等出;且雖有天下,若無天下矣。君主廢,則貴賤平;公理明,則貧富均。千里萬里,一家一人。視其家,逆旅也;視其人,同胞也。父無所用其慈,子無所用其孝,兄弟忘其友恭,夫婦忘其倡隨。若西書中百年一覺者,殆彷彿《禮運》大同之象焉。蓋國治如此,而家始可言齊矣。」
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אֱמוּנָה | Powered by LOFTER